麻兜铃

【亚赫】无眠

内容算是赫菲斯提安一个人在新婚之夜的胡思乱想吧......

她睡着了。

长而卷的黑发顺着枕头滑下来,凉凉落在他肘侧。

修普诺斯之翼在她微张的唇齿间起伏,沉缓呼吸间浮动着水果甘美的气息,那东方式的明艳眉眼尚有稚气跳脱,即使在睡梦里,她也一副青春活泼的容态。

他注视着身旁熟睡的女子,头一次感觉自己已然老去。亚历山大,赫菲斯提安慢慢想着,待在他身边的时候,这想法显得荒诞不经。衰老,伤痛,死亡,他的一切恐惧都被那太阳般炫目的活力熔化。荣光在亚历山大身上永不消散,普照过来的时候,他觉得自己也在发光。

荣光。他咀嚼着这个词汇,阖上眼,从眼皮上跳动的烛火间搜寻亚历山大的身形,但影子却在浅淡的黑暗中失落了。

他试图在心底描画亚历山大的样子,然而那身影模模糊糊,反倒是面庞上新新旧旧的伤痕深深浅浅落入他的眼瞳,有一瞬他怀疑那是睫毛的垂影。他凝神去看亚历山大明亮的灰色眸子,意识却摇摇晃晃幻出了米埃扎清晨草叶上的露水。

赫菲斯提安不安地翻了下身,突然意识到自己刚才是睡着了一小会儿。他小心地深吸了口气,把被子往上掖了掖。他新婚的妻子在他身侧睡着,但他的心在亚历山大那里。在那个他暂时无法打扰的房间中沉眠着另一个女子,他能从妻子的脸上看到她的模样。千朵玫瑰之公主,无上娇美的容颜。亚历山大呢?他在倾听摩耳甫斯的寓言,还是和自己一样醒着,远离了她的儿孙们只独独向倪克斯献祭着清省?

他小小的妻子依偎在他身侧,无忧无虑地睡着。看她的父亲与姐姐,她也当会出落得高挑,但此刻他甚至觉得她还是个孩子。赫菲斯提安抬手撩开她因转头而滑落脸颊的一绺发丝,忍不住微微笑了。亚历山大和他,两份相异的血液,将借由同一份伟大的血脉联系,仿佛向同一位神灵起誓。他们的孩子会拥有相近的面容,互相是血浓于水的兄弟,一起称呼他们两人为父亲。“两具身体里的同一个灵魂。”亚里士多德的评论遥遥在他脑中响起。亚历山大式的奇诡浪漫,赫菲斯提安心领神会地眨眨眼睛。他一贯以彻底的爱意赞颂对方全部的想象,并暗自为之欢喜。

宙斯作证,他的君王真是位梦想家。他简直想要全世界都联姻,然后乖乖融合,听从指挥。如果他只是空想的那一类,他们现在大概还在雅典烤太阳。但他不是,他是亚历山大。  大帝。

但即使他完全明了,理解,甚至赞同,仍有一丝幽微的芥蒂在他内心深处游移,不适如同指缝里的绒刺。

他想起早先的时候,他们从盛大的宴席中归来,在众人的簇拥下走向婚房,分别的刹那亚历山大回头朝他微笑,他望进那眼瞳,灵魂便随着那眸光一同离去了。当他低头看向新婚的妻子,发觉自己正执着她的手,反射间想要放开,好在理智尚存,便顺势将她握得更紧。他担心自己表现得太过僵硬,但她一派天真烂漫,毫无觉察,那闪烁的波斯式黑眸盈满好奇,行走间不断偷偷用余光瞧着他。当欢宴散尽,他独自一人踏进卧室,她已更衣在屋内等待。他站在门口,听她小声和侍女交谈,音色跳脱而期待。他感到一种彻头彻尾的抱歉。

当德莉比娣丝微笑着看向他时,赫菲斯提安想起亚历山大迎娶罗克珊娜的那个夜晚,他呆在自己营帐里,周围都是风声。

时间在他身上已走了很久。

于是他走入他的婚房。

仆人们把灯光点得昏暗,她的影子在烛火里晃动。这时他突然想起他们早先见过,那时亚历山大刚刚攻下巴比伦,整个波斯宫廷的女眷们都在他面前等候发落,而年迈的太后误将自己认作了亚历山大。那个时候亚历山大是怎么说的?

“亲爱的太后,您并没有弄错,他也是亚历山大。”

是这个句子,他想,可能错了一两个词,但并没有关系,他知道亚历山大想说的是什么,他一向知道。他突然极其清晰地回忆起那时周围人的表情,那样鲜明,簇拥和不屑一望而知,他甚至回想起了德莉比娣丝当时惊慌的脸。但是亚历山大却在记忆里空白了,他应该知道他的表情,是的,甚至不用记得他就知道,但那神眷的面容此刻却从他脑海中隐匿了。赫菲斯提安感到自己正被分离,一半的自己走近新婚的妻子,将早已备好的精美首饰别在她发间,温柔地看着她扑向妆台揽镜自照,另一半的自己却眉头紧蹙,苦苦追忆往日岁月,试图寻回亚历山大逐渐空白的面容。

德莉比娣丝说着稍嫌生涩的希腊语表达谢意,而他反用流畅的波斯诗歌盛赞她的美丽。她惊喜雀跃的神情确实使人印象深刻,娇艳容颜更与他曾拥有过的希腊女子迥异。更重要的是,他对那寥寥几位女子的记忆几乎已在时光中消逝殆尽,说到底,她们于他不过是世间万千女子中的某一个,而他于她们也不过是世间万千男子中的某一个,相对的时候,身在其处的只是性别而没有灵魂,但此刻眼前的波斯少女已是他的妻子,无论如何,他对她负有责任。

赫菲斯提安舒展手指轻轻抚触妻子柔顺的发丝,有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可以试着爱她。这个想法像雷电一样击中了他,他窒息了片刻。

孩童时代,他整日里缠着母亲,丝毫不为玩耍分心。于他而言,母亲是最高的神明,他于是把所有精力与爱都给她,连父亲也及不上。赫菲斯提安始终觉得,亚里士多德教会他思辨与知识,但是爱,那是母亲更早之前教予他的艺术。虽然她说那是命运的安排,是他注定的天赋与苦难。他想起她忧心忡忡的眼睛。赫菲斯提安,我的孩子,她搂着他轻轻呢喃,你的心这样窄,只住得下一个人。

后来他遇见了亚历山大。

他爱他,亚历山大爱着世界。他们爱得一样执拗,只是他的心太小,而亚历山大的太大。

但现在他老了,爱得少了,所以或许也能爱得多了。

他眼角余光扫见德莉比娣丝欢喜雀跃左右顾盼的妆镜,光滑的镜面模糊映出他的身形,他看到自己满身伤痕,发丝在日晒风吹中干枯褪色,双眼在夜色中苦痛哀伤。

从未有过的疲乏感沉重地笼罩了他。

啊,让我睡吧。他想。

赫菲斯提安缓缓叹了一口气,起身吹灭烛火。黑暗中修普诺斯似已轻轻向他走来,恍然再望时,却是塔纳托斯微笑的眼睛。

P.s.不知道有没有必要的:

修普诺斯,睡眠之神。而塔纳托斯,死神,正是他的孪生兄弟。

摩尔普斯,梦神中的一位,据说会在国王与英雄的梦中出现,并能替死者托梦。倪克斯,黑夜女神,修普诺斯和塔纳托斯是她的儿子,摩尔普斯是修普诺斯的儿子,也就是她的孙子。

以上是在百度查到的资料,如有错误的地方,恳请指正~

评论(3)

热度(16)